※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葡萄牙】葡萄牙的FAQ

自從幾年前嫁給葡人之後,每次說到我家的先生是葡萄牙人,接下來就得回答一大堆問題。至於這些問題是怎麼樣的,我也不想多做批評,就直接列出來吧!


125px-Flag_of_Portugal.svg.png 220px-Pt-ra.jpg 


(圖片來自:Wikipedia)


Q 1 : 葡萄牙在南美洲嗎?


       A:葡萄牙... 在南美洲.... 有過殖民地...。葡萄牙在.... 歐洲。


 


Q 2 : 葡萄牙是西班牙的一部分嗎?


    A: 不是,葡萄牙是一個獨立國家。就像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葡萄牙也不是西班牙的一部分!


 


Q 3 : 葡萄牙人講甚麼話? 西班牙文嗎?


   A: 葡萄牙人的官方語言是葡萄牙文。但,至於是不是每個葡國人都會講西文,可能要做個田野大調查。


 


Q 4 : 葡萄牙首都是馬德里嗎?


    A: 承上題。因為葡萄牙不是西班牙的一部分,而馬德里是西班牙首都,所以馬德里不是葡萄牙首都。


 


Q 5 : 那葡萄牙首都在哪裡?


    A: 葡萄牙首都在里斯本。


 


Q 6 : 里斯本? 跟布里斯本一樣嗎?


    A: 里斯本.... 跟布里斯本..... 不一樣..... 。布里斯本在澳洲。


 


Q 7 : 葡萄牙的現行貨幣是什麼?? 台灣的銀行買得到嗎?


    A:  葡萄牙的現行貨幣是 "歐元"。我想,大多數承辦外匯的銀行都買得到"歐元"。


 


Q 8: 葡萄牙是一個國家。 (對,當初問我話的人,用的是肯定句)


    A: 可能吧??!! 去年葡萄牙的人均所得超過2萬1千美元,遠高於台灣的1萬6千多。


        所以,台灣是比葡萄牙更窮的窮國家(嗎?)。


        目前只能冀望趕快達成六三三(遠目),這樣至少台灣的人均所得可以贏過葡萄牙這個窮國家!


 


Q 9 :去葡萄牙那個不是很先進的國家,要辦什麼簽證?


    A: 去葡萄牙那個歐盟創始會員國之一,那個不是很先進的國家,或是去歐盟其他那些不是


        很先進的申根國一樣,目前都要辦申根簽證。


 


Q 10 : 葡萄牙交通那麼不方便、那麼落後,一定沒有人去葡萄牙旅遊!


    A:a. 如果可以分辨出文、法文、德文、西文、義大利文... 等等語言的差異,走在路上,


            就會發現葡萄牙有很多觀光客。但,如果講這些語言的、不同國家的人,


        都可以被當成葡萄牙本地人的話,那麼葡萄牙... 真的沒有觀光客!!!!


         b. 根據Wiki的資料,2007年有一千兩百三十萬名觀光客到葡萄牙旅遊,於當年排名世界第20名。


             甚至超過國土面積約為葡萄牙四倍大的日本! 而且,我2007年還去了日本三次ㄟ!!!!


 


********************************************************************************** (我叫分隔線)


這是截至目前為止聽到的一些問題,如果之後有再想到什麼,再繼續補上!


14 則留言:

  1. 我真的挺訝異
    居然有人會問這樣問題
    都沒在看書 (肯定句)

    版主回覆:(06/24/2011 09:09:34 AM)


    不用訝異啊~ 這樣的人真的很多!
    而且,還有人說自己很有"國際觀"的! ^^

    回覆刪除
  2. 問這些問題的人也太白目ㄌ~
    套句我常說的話"到底有沒有唸書啊?"
    如果我是妳,真的會氣到不想回答ㄟ...

    版主回覆:(07/12/2010 11:38:23 AM)


    啊~~~~~
    不瞞您說,看錯書也沒用!
    因為台灣出版的葡國旅遊書很少了,隨手一翻還會看到謬誤的地方!

    譬如說葡國GDP比台灣低、葡萄牙鮮少遊客等等。都是書上寫的唷! 揪咪~

    回覆刪除
  3. 好白目的問題,真是好笑! 我一直翻譯給老公聽~他一直搖頭哩!
    發問這一種問題的人 實在是太沒常識的井底之蛙啦!

    版主回覆:(07/12/2010 11:42:48 AM)


    我聽到的時候也是又好氣又好笑啊!

    你們從來沒被問過這種問題嗎?? 那我要來回頭檢視我的交友圈了~~ (角落畫圈圈)

    回覆刪除
  4. 台灣人的國際觀一直很差,通常地理常識在離開學校後就還給老師了,若大眾媒體沒有相關的報導,這些問題的出現也是不足為奇,但會問問題表示還是有點好奇心啦。

    版主回覆:(07/19/2010 03:08:50 PM)


    原來是這樣~~ 再加上有時候媒體上講的也是錯的... XD

    所以,我不是在嘲笑我的朋友們,而是在反應大家對葡國的漠視啊!!



    回覆刪除
  5. 我也在波爾圖,哈哈,無意間看到你的部落格,上來看看

    版主回覆:(07/19/2010 03:24:57 PM)


    真的嗎?? 在Porto讀書還是工作啊??

    那等我過幾個禮拜回去之後,找個時間一起喝咖啡吧!! ^^

    我的e-mail:irenechang2010@gmail.com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也在波爾圖,今年九月剛到,要在這裡當一年的交換學生,我覺得你的網誌真的整理得很用心喔! 看來波爾圖的夏季有很多好玩的事可做呢!

    版主回覆:(07/30/2010 03:20:22 PM)


    是喔?? 你也在UP嗎? 在哪一個校區? 我在FLUP!

    謝謝你喜歡我的部落格啊~ 之前寫的都是夏天的events, 因為往年都只是來這裡過暑假或聖誕節。現在是我在葡萄牙過的第一個秋天咧!^^

    回覆刪除
  7. 我在FADEUP,FLUP是letras嗎? 豈不是在我宿舍附近!!! 我有寄信給你喔! ^___^

    版主回覆:(10/23/2010 05:09:49 PM)


    對!! 是Letras!!
    我很有效率地回信了喔!!! ^^

    回覆刪除
  8. 我现在在里斯本工作,挺喜欢你的博客,我还在我的facebook里共享了你的博客链接。不过今天顺手点进来,看到了你的Q2,有些不爽。不过我估计我下面的评论多半也会让你不爽。那么就大家求同存异吧。

    葡萄牙自1139年建国,迄今872年,当中仅有60年时间被西班牙吞并(1580-1640),其余时间皆属于独立国家。历史上葡萄牙人与西班牙人民族、语言、文化、历史少有相通之处。所以可以毫无疑问地说葡萄牙不是西班牙的一部分。

    而台湾,且不必远征秦汉,至少从宋元开始,已正式纳入中国的中央政府管辖。宋朝台湾属福建晋江县,元朝在澎湖正式设巡检司。其后七、八百年间,除短时间分别沦为西班牙、荷兰和日本的殖民地(三段时间加在一起约70年),其余时间从未脱离中国。时至今日,台湾自己的官方政府仍认为台湾是中华民国的台湾省。正如郑成功时期的台湾是明朝遗孑,而并非另立一国。更何况台湾除一些少数民族,大部分居民乃浙闽,以及来自全国的移民,大家同文同种,语言文字几近相同。国语就是中国北方官话,台语就是闽南话。

    因此,台湾正式被纳入中国政府管辖的时间几乎和葡萄牙建国时间一样长(葡萄牙已经是欧洲最古老的民族国家),而脱离中国政府管辖的时间几乎和葡萄牙历史上唯一一次被并入西班牙一样短。所以,窃以为,说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说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不妥当的。

    版主回覆:(10/23/2010 05:53:36 PM)


    您多慮了!看完您的回覆,沒有任何不爽。

    只是慶幸!

    慶幸我不是中國人。慶幸我能看到世界的真相。

    回覆刪除
  9. 呵呵,甚好。承蒙阁下回复,虽大有本人耳目闭塞,井底之蛙之意,但阁下如此自信见识高人一等,还是代为欣喜的。只可惜馈言甚短,有些不明所指。不过尝闻:“想了解一个人,首先要观察他的朋友。”看阁下所列FAQ,大概可以推断“世界的真相”如何了。多有叨扰,就此别过。

    版主回覆:(01/04/2011 12:47:22 AM)


    慢走,不送。

    回覆刪除
  10. 以上一來一往的留言有夠好笑,不過,都還算有氣度的網友!

    版主回覆:(01/04/2011 04:14:21 PM)


    >"<

    回覆刪除
  11. 用中國姓用中國文字不講原住民話的張小姐:能夠無時無刻都講政治,真佩服你不覺得累。我大學時候都抗拒被稱為中國人,但是中國太大,香港太小,世界外面人知道有chinese這個字已經不多,所以我10幾年後居然不覺得抗拒,我看你就像10幾年前的我。 我只是想說:你這輩子不要來舔我們中國的金礦啊,不然對不起現在的你啊。感嚇

    回覆刪除
  12. 看到樓上的樓言,想詢問一下,那同樣講英文的美國是英國的一部分嗎?同樣講葡文的巴西又是葡國的一部分嗎?

    何況,臺灣所寫的中文和大陸的並不一樣。

    版主回覆:(04/04/2011 01:32:11 PM)


    感謝您仗義直言~
    但台灣與中國的不同,何止文字而已?!?!

    沒刪他留言是因為太經典了~ XD

    回覆刪除
  13. 因為在研究怎麼從porto到里斯本的交通,偶然進入這個部落格....而上面的留言,實在是太經典了~ 最近深深覺得被426牽拖到,現在只要進來porto,他們都以為你是26 就要檢查妳行李,這三週以來我從台灣來了兩次也被檢查了兩次(哭)
    我只是覺得26有時間打筆戰跟口水戰,不如好好遵守主席說的:當文明人,不要在外貽笑大方....況且連上海人都不認為他們是中國一部分,台灣又豈是中國的一部分?

    PS: 請問Porto有台灣人教會嗎?


    版主回覆:(11/09/2011 05:31:50 PM)


    Porto很少台灣人耶~ 所以很可惜,沒有教會~ >_<

    回覆刪除
  14. 再過幾個月會去Porto自助旅行
    上網找些資料
    所以進到這部落格
    看到以上有兩位歷史沒搞清楚就亂發言
    果真是網路世界
    只是令人發笑了
    謝謝,就當今天飯後笑話了
    哈哈哈.......

    版主回覆:(11/20/2011 10:50:41 AM)


    我這裡變成"就可"版嗎?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