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葡萄牙婆婆教我的事】地中海風格的手工蕾絲編織

記得在六月份的時候在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上看到了義大利老太太在自家門口用鉤針編織著純白色的家飾,讓人想到地中海岸白色的房屋外牆再配上家中白色的家飾.. 記得在節目當中提到的是說地中海沿岸地區的國家裡的媽媽們,大多都會用鉤針來編織家裡所需要的家飾,例如:餐墊、桌墊、床單、被套、枕頭套、保潔用床罩(是可以罩住整個床的,至少2公尺見方)窗簾……如果能有幾件那樣手工編織的家飾品,應該會讓家中充滿濃濃的地中海風情吧?!不過,美麗的事物總是所費不貲的!這樣的蕾絲家飾,因為是純手工製作而索價甚高咧!

 

今年到了婆婆家,看到床上放著的就是綴有婆婆手工編織蕾絲的被單和枕頭套。沒想到,170公分高看似粗獷、壯碩的婆婆竟然也會電視上的義大利老太太做的那種精細的手工藝咧!而且,她的「作品」包括了面積相當大的桌巾、被單、被套、沙發套等等。而長2.5公尺的餐桌還有著至少5件以上的桌巾交替使用!!扳手指頭算一下,真的不敢想像婆婆花了多少時間在編織上!

 

看過了婆婆的作品,相信她是個厲害的人物!:p於是,透過駱先生的翻譯表達出我這個語言不通的媳婦也想學鉤針,婆婆知道後出乎意料的的開心!我才知道,婆婆年輕的時候的志願其實是想當個個鉤針蕾絲編織的老師。但是因為必須養大4個小孩而必須從事收入比較高的工作,就在大醫院裡當了20幾年的護士!不過,她的3個媳婦都有跟她學鉤針,某方面來說,也是圓了她的夢想啊!

 

因為我只有放大假的時候才能跟婆婆學,所以在暑假中即使是跟大伙兒一起出門的時候,我也會把握時間鉤針跟棉線的小包包,盤算著等到他們一群人開始講我聽不懂的葡萄牙文的時候,我就開始努力的當個紡織娘。可是,因為我這個初學者的手勢太奇怪、動作太慢而往往成為大家注目的目標。於是,就聽到所有的女性親友們談論的話題從家中的小孩轉換話題而討論我應該要怎麼鉤才對原來,我親愛的教母、嫂嫂、阿姨、舅媽等女性親戚個個都是蕾絲編織界的高手咧!我的心中突然想起了「野人獻曝」這幾個字還好,看到我有點沮喪的臉,她們也不忘稍微鼓勵一下我。畢竟,我還是很有心的想要跟她們學啊~~

 

這是我的第一件蕾絲編織的「作品」,雖然只是個十多公分見方小小的杯墊,卻花了我幾個小時的工夫哩!不過,我相信「熟能生巧」啦!等到聖誕節再見面的時候,我這個台灣代表一定會讓所有親愛的葡萄牙女性親友們刮目相看的!